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党校举办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理论实践研讨会

习近平报道集 学习时报 A-A+A-A+

原标题:

“干在实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主张和政治品格

梁言顺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书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战略思考和实践探索,生动诠释了“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的朴素真理,书中有不少阐发“干在实处”精义的篇章,内涵丰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就“干在实处”的精神实质,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质,从一定程度上讲,说真话就是水平,干实事就是能力,这也就是省委提出“干在实处”的本意所在;“干在实处”的精神动力来自于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要“干在实处”必须狠抓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干在实处”还必须“干在难处”,时代进步总是在解决时代难题的基础上实现的,我们必须具有探路者直面荆棘的勇气,正视矛盾和问题,不使“癣疥之忧”变成“心腹之患”,不让绊脚石阻挡前进步伐;“干在实处”亦须“干在巧处”,正确的决策,绝对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堆人,不作调查研究,坐在房子里苦思冥想就能产生的,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要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同时还要讲究领导艺术,知关节,得要领,等等。

  从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前后的重要讲话和著述可以看到,“干在实处”是习近平同志的一贯主张和政治品格,在他工作的各个时期都有体现。早在习近平同志作为插队知青到梁家河担任大队支书时,其诚朴实干的作风就展露无遗。在正定,他大力倡导领导干部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要求说短话,开短会,不准“穿靴戴帽”,彻底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集中力量抓大事,抓实事。在他主持下,正定县委作出了《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在福建,他提出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具体化为“四下基层”。他曾步行两个多小时,深入宁德偏远山区寿宁县下党乡调研,现场解决发展难题。当时路险坡陡,荆棘丛生,时任下党乡党委书记杨奕周同志在前面用柴刀开路,正可谓“披荆斩棘”。他在工作中不主张多提口号,提倡行动至上、马上就办。关于“马上就办”,还有一个小插曲: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针对马尾开发区的办事效率,明确提出,“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之后不久,“马上就办”四个大字挂在福州市委大院,时刻提醒广大干部注重效率。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以后,曾多次系统阐述实干精神,至少在中央党校就专门讲过三次,强调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今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对青年学子提出了“笃实”的要求,指出:“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这段关于个人成功的论述也完全适用于我们伟大的事业,只要始终保持“干在实处”的精神追求,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着我们!

分享到:
编辑:张兰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