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党校举办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理论实践研讨会

习近平报道集 学习时报 A-A+A-A+

原标题:

以务实求实精神深化理论武装

王晓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前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形势下,中央党校出版社重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书,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从浙江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坚持了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了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统一,坚持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品格,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党和国家发展动力活力的重要保证,是解决当前矛盾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应有的正确立场和科学态度,是党的几代领导人一贯倡导的求实、务实、实干态度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与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内在一致的,学习这本书有助于我们加深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加深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和治国理政思路的领会把握,进而真正以务实、求实的精神深化理论武装,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在推动改革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

  在学习领会上求“实”,更好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古人讲,读书要务穷精义,见骨见髓。学习理论、掌握理论也如此,关键要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就是刘云山同志所概括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对此,我们必须原原本本地学、融会贯通地学、拓展内容地学。

  在改进学风上求“实”,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推动实际工作。学习总书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做到知行统一、学用结合。着眼于工作实际、能力实际、思想实际,学习、掌握、运用科学理论,重视对实际问题的探索回答。

  在宣传阐释上求“实”,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人心、鼓实劲。讲话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回答了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回答了在当代中国为什么、怎么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讲话精神宣传阐释力度,把做好重点对象的宣传与拓展覆盖面结合起来,把全面系统宣传报道与分领域分专题解读结合起来,把用好传统媒体与用好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结合起来,创新方式方法,做实做细做深,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理论走进群众、赢得群众。

  在深化研究上求“实”,更好地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回答重大现实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理论有没有价值、是不是彻底,关键就看它直面问题的程度、解决问题的深度。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还提出了一系列需要进一步研究好回答好的重大课题。理论工作者应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研究、回答这些问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编辑:张兰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