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党校举办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理论实践研讨会

习近平报道集 学习时报 A-A+A-A+

原标题:

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

王伟光

  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脉系相承的主线,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精神内涵。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注重和善于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调查研究开路。每年至少用1/3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几年下来,“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他认为,“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推动工作的过程”,“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自我学习提高的过程”。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推动浙江科学发展的“八八战略”,就是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分析省情,一切从浙江实际出发而形成的科学思路。

  二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复杂事物,全面把握事物变化及其关系。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对辩证法的精娴把握和灵活运用。他指出,在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时,只有坚持重点论和全面论的统一,才能做到既兼顾全面,又善于抓住重点。推动社会发展,首先要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同时又要经济、政治、文化等全面发展。他提出要按照辩证法的要求,注重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力求领导艺术的更高境界。如:善做善成,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再接再厉,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统筹兼顾,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

  担任总书记以来,他反复强调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他娴熟地运用“矛盾论”和“两点论”来观察和处理问题,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以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他关于既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既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又要坚定不移地、大胆地推进改革开放;既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又必须要牢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既要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立足当前又要放眼长远,等等观点,为我们提供了成功运用辩证法、矛盾分析方法的范例。

  三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善于运用唯物主义历史观和方法论把握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他强调,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认为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强烈的自我创业欲望,要凭借民间力量的推动,激发和依赖企业的自生能力,创造灵活有效的经济体制,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他要求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

  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来,以唯物史观的远见卓识,科学地把握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把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把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他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在运用和发展唯物史观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分享到:
编辑:张兰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